close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這是大詩人-王維有名的渭城曲
陽關位於玉門關的南方
是通往古絲路南路的必經關口
出了陽關
就進入西域的樓蘭古國

西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轉繼站
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為這個地方帶來了多元及鮮明的文化
<這也是西域迷人的地方>
卻也為它帶來了不幸
自古以來
這些西域小國就是大國掠奪的目標
張國立
最後的樓蘭女
深刻的描述著樓蘭國如何在大漢與匈奴這兩大強國之間求生存
既要討好北方的匈奴
又要應付東方的大漢
偶爾還要對抗西北方的烏孫
這是樓蘭無法逃脫的宿命......

率真.美麗.善解人意的樓蘭公主-犁妤
最終竟死於愛戴她的樓蘭子民之手
這是命運的捉弄
也是犁妤身為小國樓蘭王室的無奈
不朽的容顏
只為等待與劉平的重逢
兩千年後的呼喚
使得出土的"樓蘭女"更充滿傳奇與神秘的色彩

以歷史研究的觀點來看
我們很清楚知道這是半虛構的<年代.外型有所差異>

但此時的我寧可暫時拋下理性.客觀的層面
選擇跟著國立兄一起沉浸在這浪漫.感人.悲傷的故事裡
當我在史博館看著"樓蘭美女"時
腦海中浮現的是犁妤在蒲昌海西的點點滴滴......


『你看過海嗎?海


『我要是死了,劉平,你能把我送到海的對岸去嗎?我們樓蘭有個傳說,如果你把我送去,你就永遠忘不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