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  
創痛在胸口
還要忍多久  
還要沉默多久

如果熱淚可以洗淨塵埃
如果熱血可以換來自由
讓明天能記得
今天的怒吼
讓世界都看到
歷史的傷口
 



不知各位是否還記得這首令人熱血沸騰.視死如歸的歌?
這是二十年前由台灣樂壇幾位重量級的人物
為了聲援大陸天安門民運所填寫.錄製的一首歌
歌名就叫"歷史的傷口"
此歌問世時還沒有武力鎮壓
聽起來只覺得很熱血
豈料後來中共當局強行鎮壓
造成中國近代民主運動史上
不可磨滅的痛
因此事後再聽這首歌
總覺得很悲壯


時間拉回二十年前
還記得那時的貓兒是個充滿熱血的國中生
每天守在電視機前觀看大陸民運的動態
有一天 
貓媽從電視上看著在天安門廣場上那些絕食抗議的大學生
忍不住碎碎唸了幾句
"真是太不懂事了,枉費父母把他們養得這麼大,又栽培他們讀這麼好的大學,這樣做多令父母操心啊......"
天下父母心 我想為人父母的應該都會操心吧^^

貓媽繼續對著我們說道
"如果你們是他們,我一定禁止你們去靜坐!"
沒想到當時的我隨口回了幾句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如果我是他們,我也會去靜坐。"
和貓同為射手座的千千
立即在旁邊附和
呵呵~簡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只能說射手座的血液裡,流著叛逆的因子,而且從小就是......>
而還在讀國小的動子只是在旁恍神
繼續發呆中......=="
當然後來這兩個射手小孩免不了被兇起來很嚇人的貓媽臭罵一頓囉XD~

不過罵歸罵
沒多久我和千千兵分兩路
還是瞞著貓媽偷偷的跑去參加當時在高雄區舉辦的六四靜坐聲援活動<千去高雄市的文化中心廣場,貓則帶著動子去鳳山體育場。呵呵~動子一定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我要帶著她去?老實說,我也忘了,好像不想丟她一個人在家吧!這個姐姐不錯吧XD~>
依稀記得當時廣場上每個人手拿白色蠟燭
大家手拉著手坐在一起
現場不斷放著"歷史的傷口"這首歌
並且有來自北京的畫面
很多人上台演講.祝福.打氣
其實場面是很溫馨且令人感動的
我還掉了不少眼淚哩<那時還沒鎮壓>

如今二十年過去了
中國在這二十年中
不斷的朝著經濟改革而努力
它的進步的確有目共睹
但是對於這二十年前的傷口
他們依舊以"冷處理"的態度
盡量避免面對這個議題
甚至這幾天擴大網禁來避開這個"傷口"
我想二十年前的傷害已造成
或許現在誠心的道歉及面對才是最實在的吧
逃避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而二十年前那個熱血沸騰的小流浪貓
現在也已經長大成人了<而且有點過熟了...>
如果同樣的問題問現在的我
是否會像他們一樣
在天安門前靜坐.視死如歸呢
我想國中時的我肯定是坦克或機關槍掃射下的英魂
現在或許真的"老"囉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人生還有許多事等著我們去完成
珍愛生命
別讓你的人生留下空白才是最重要的吧^.^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